弥猫深巷

女孩就像一只猫

第十五章 生死契阔,与子成说 下卷

( 生死契阔)
天宫之内,天帝看着往生镜的马伯骞和周震南,然后又失神的看了一眼自己手中空白的往生册。
而后,便指着底下的文官怒吼道:“现在,给我立刻改他们的命格,还有,给我查,是谁干的。”



南康二年,宫内外谣言四起。
所有百姓都在讨论乾帝马伯骞与新科状元周震南的风流事迹。
传闻云:状元周震南有世人所不及的美貌,故而封官以来,便一直入宿皇帝寝宫。
传闻更云:乾帝酷爱男色,有断袖之癖,而新科状元周震南,以其娇艳的外表,魅惑了乾帝,而这大明皇朝即将败在新帝手中。
这本不是什么大事,但是一旦被那些迂腐的文人所知道,免不得叹口气,然后大做文章,毕竟书里面说:“这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啊。”

所以,满朝的文武百官,对周震南越发的感到不满。
哪怕他解决了江南的水患,秦岭的旱灾。
却依旧没办法被朝堂上的百官彻底认可。

故而每日早朝,马伯骞不可避免的便是看到一堆折子。
无非就是两个事,一是让阿南罢官回家,二便是让自己准备大选。
马伯骞是个很有原则的,但是他的原则唯一的底线便是周震南。

三世的徘徊,那种失去的痛苦,让马伯骞越发的珍惜阿南在自己身边的时光。
故而三番四次将百官的奏折给压了下来。
丞相无奈之下,只能到郊外的行宫,找到已经退休的诚帝。

于是,南康三年,诚帝摆驾回宫。
刚入皇宫的诚帝,第一时间便召见了新科状元周震南。
而后,马伯骞立刻赶到宫内,却看见周震南脸色惨白的躺在地上。

马伯骞强压着心中的怒意,对着诚帝行了个礼,笑着说到:“父皇怎么回宫也不通知一下儿臣?”
诚帝端起桌上的茶水,冷笑着说到:“我再不回宫,我大明的天下还不知道被你搞成什么样子。”
马伯骞小心翼翼的站在旁边,然后回答到:“这天下国泰民安,无战乱也无荒灾,怎就乱了呢?”

诚帝将手中的水杯狠狠的丢向马伯骞,然后指着周震南说到:“你可真的我的好儿子啊,既然被一个男的所蛊惑,是不是以后,天下都是他的?”
马伯骞倔强的站在那里,想起当年在天庭,自己也是这般无奈,那种无力感,让他越发的迷茫,他的看了一眼跌落在地的周震南,而后又抬头看了一眼诚帝,心思便周转了数载,他想着,这权利本就是为了护住阿南而去争夺的,若它成了累赘,那么还要它作甚?于是马伯骞终于抬起头,像下定了决心一般的说到:“儿子愿意退位让贤,带着阿南过云游四方的日子。”
诚帝怒急反笑,他起身指着马伯骞说到:“好,好,好,我的儿子有骨气,要美人不要天下。”
说完,便扶着身边的宫女走了下去。

看到离开的诚帝,马伯骞立刻紧紧抱住周震南,轻声的问候到:“阿南,你可还好?”
周震南睁开自己的眼睛,然后指了指自己的屁股,示意马伯骞不要碰到那里:“马伯骞这里疼,别碰。”
马伯骞心头一惊,立刻将周震南抱向了寝宫,唤来了太医为他诊治。
马伯骞低头看着脸色苍白的周震南说到:“阿南,这权势似乎要来也没有用啊。”
周震南强忍着痛意起身抱住马伯骞说到:“骞骞,你身居高位,所以我不怪你的,我只求下一世,你我可以不被这些琐事所干扰,过着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的生活。”

边疆之内,诚帝二子马伯皓,坐在书桌之前。
看着宫内传来的信息,忍不住愤怒的将信封丢落到地面。
他对着身边的陈萝莉说到:“你看我这父皇,偏心的也是可以啊,那个马伯骞有什么好的?”
陈萝莉闻言,捡起信封,大致的看了一下里面的内容,忍不住心生诧异。
于是他问道:“二皇子这是准备?”
马伯皓看着窗外,诡异的笑了一下:“谋朝篡位。”

皇城之内,因为诚帝暂居宫中,为了避免阿南再受伤害,故而马伯骞让他回状元府居住。
此时,在朝堂跌打滚爬许久的钟易轩,在娶了一房娇妻之后,终于理解了那个困扰自己数十年的问题。
只见他安静的坐在房间,然后笑着说到:“南南,你这是何必呢?”
周震南揉了揉自己红肿的屁股,而后便笑着说到:“我还是太低估世俗了。”
话音刚落,便看见马伯骞拿着一盒膏药,从卧室一道暗门走了进来。
钟易轩只能叹了一口气,而后便转身走出了房间。

“阿南,我兄长好像要回来了”马伯骞一边擦着药,一边温柔的说到:“等他回来,我就把皇位给他,而后带着你过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的日子。”
周震南轻轻翻了个身,笑着说到:“他真的会让你安全的离开么?”
马伯骞笑了一下,然后说道:“阿南,他对我很好的。”
周震南复杂的看了马伯骞一眼,想说些什么,终究还是叹了一口气。
马伯骞,希望这一世之后,你能看明白人心,看明白当年我们为何会坠入凡间。

南康三年立冬。
还没等诚帝想出好的办法解决周震南这个问题。
边疆大元帅马伯皓在诚帝带领禁卫军去皇陵祭祖之时,未等乾帝召见,便带领数十万精兵,打着除妖魔,救天下的口号,杀进了皇城。
早已无心帝位的马伯骞安静的坐在朝堂之上,笑着说到:“二哥终于来拿回属于你的东西了?”
当年,本该是马伯皓继位,但是因为马伯皓没有容人之心,故而诚帝选了再三斟酌,选了马伯骞为帝。
因为这件事,马伯皓一直心怀不满,故而他拿着弯刀,走到马伯骞面前,笑着说到:“我的好弟弟,你可以什么遗言?”


马伯骞笑了一下,盯着马伯皓的眼睛说道:“皇位我可以给你,我可以给你写传位诏书,只要你让我和阿南安稳的离开皇宫。”
马伯皓闻言,诧异的看了一眼自己的弟弟,随后便忍不住摇了摇头说到:“乾帝,这不像你了。”
当年你可是满腹设计,用纯良的模样骗的我的信任,而后夺走本该属于我的皇位。
而今,你竟然不要这个皇位了,可是这皇位,岂是你说不要就可以不要的?况且谁知道你是不是又如当年那般,潜伏在民间,而后又杀回皇城?
这帝位的诱惑有多强,马伯皓十分清楚,而只有死人,才不会心怀痴念,于是他笑了一下,然后目光灼灼的看着那金色的皇椅面带痴狂的说到:“如果我拒绝呢?”
马伯骞看了一眼屋外,笑着说到:“难道你想背着弑父杀弟的名声走上这个皇位么?”
马伯皓闻言,像听到了什么笑的事情一般,张扬的笑了起来:“弑父杀弟?这皇城内全是我的人,你死了,父皇死了,谁知道呢?”

马伯骞起身,走到马伯皓面前,满脸怒意的说到:“你怎敢·······”
话音刚落,便看见一个士兵正伶着一个瘦小的少年走了进来,而那个少年嘴角的鲜血瞬间击穿了马伯骞的胸口。
马伯骞飞身扑了过去,一把抱住已经快要没有呼吸的周震南,凄惨的一笑,而后便绝望的看着天空说到:“不!”
为何天命如此不公,为何我明明有着这个世间最高的权利,却还是护不了怀里这个小小的少年?

马伯骞冷冷的看了一眼马伯皓,眼睛里面的杀意越来越浓重,他抱着怀里的少年,听着怀里的周震南用虚弱的声音说着:“骞骞,这一世终于是我比你先死了。”

一瞬间的心如死灰,让马伯骞心中的杀机越来越重。
只见他小心的放下周震南,起身走到马伯皓身边,问道:“为什么?”
马伯皓笑了一下,然后说道:“我都说了,我是来除妖的,我不光会杀了他,更会把他的尸体挂在城墙之上。还有,我就是喜欢看你痛苦的表情,看你在痛苦中无力的徘徊,我是那么想让你体会我当年求而不得的无助感。”
话音刚落,便看见马伯骞飞身上前,一把抢过马伯皓手中的尖刀,并且迅速将其捅进了马伯皓的心脏。
还没有反应过来的马伯皓捂着胸口,一脸诧异的看着自己身手极好的弟弟,至始至终都想不明白,自己手无缚鸡之力的弟弟为何身手如此敏捷。
马伯皓蹒跚的退了几步,嘴角留着鲜血的问道:“为何?”
为何你的身手如此之好,为何你的眼神变得跟我一样,充满杀机。


那一夜,皇城之内血流成河。
马伯皓无力的躺在地上,看着化身鬼魅的马伯骞,将自己手头的爱将一个个手刃与刀下。
他想起一句世人常说的一句话,人一旦有了牵绊的人,那么他就可以是天使,也可能是恶魔。
在马伯皓临死之前,他终于明白为何当年会是马伯骞登基,而不是自己。

马伯骞拿着手中的弯刀,眼神只剩下一片血红。
被煞意包围的他,忘记了自己的国家,忘记了自己的臣民,只记得那个倒在自己怀中的少年,嘴角含血痛苦的死去。
他感觉自己身体内的血液一点点顺着伤口流失,但是他始终感受不到痛意。
他看到不远处,诚帝带着禁卫军赶了过来,终于微微弯起了嘴角,而后放下尖刀,在刀剑之下,一步步爬向阿南的身边。
而后紧紧握住周震南的手,在他耳边轻轻说道:“生死契阔,与子成说。”
而那还来不及说完的半句,便是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

评论(29)

热度(55)